憂鬱症治療的大確幸


憂鬱症是可以治療的,且多數治療效果是很好的。

憂鬱症就像高血壓、糖尿病一般,是一種“全身性”的疾病,它不祇影響情緒,也影響行為、想法及飲食、睡眠等生理現象。

流行病學調查顯示多數憂鬱症患者並未接受適當的治療,甚至不曉得或不認為有情緒障礙,實在很可惜。

憂鬱症治療之原則:

一、 藥物治療是必須

憂鬱症與腦中神經傳導物質之失衡有關,憂鬱會造成腦細胞的萎縮或死亡,因此當憂鬱症狀明顯時,使用抗憂鬱劑治療是必須的。憂鬱症若不治療,將來罹患失智症之危險性增加。所以抗憂鬱劑不會「傷腦」,反而可以「護腦」。

二、 藥物治療是根基

若有人手臂挫傷且合併骨折,則應趕快接受手術,且盡快復健治療,期盼手部功能可以完全恢復。若你經診斷為糖尿病且血糖值居高不下,則醫師會先以藥物控制血糖,接續就是糖尿病衛教;指導飲食、運動及規律生活,以期維持穩定的血糖與身體健康。
憂鬱症的治療也是如此,應先接受藥物治療,使整體身心狀態先達到“及格”以上之程度,再加上藥物以外之治療,如此才能達到最好的效果。使用抗憂鬱劑治療,也是為接續可能之心理與家庭社會問題處理,提供一個較好的“心智環境”,如此才有較好的治療效果。一般而言,使用抗憂鬱劑持續治療6-8週,約80%的病患可達到明顯穩定的狀態。

三、 藥物治療不是全部

有少部分的人使用抗憂鬱劑治療,就可達到治癒之效果。但多數患者除藥物治療外,仍需加上心理治療與環境調適,才能達到痊癒之狀況。現有之科學證據也指出,藥物治療加上非藥物治療可以獲致最佳之療效。所以在憂鬱症的治療過程當中,藥物治療與非藥物治療之比重可能因個人、因階段而有所變化,但兩者相輔相成,缺一不可;所以請不要排斥藥物治療。


憂鬱是一種疾病,而不是軟弱!

憂鬱症之治療目標是完全緩解!

若您或周遭親友有情緒困擾,讓我們一同來面對它!



平安身心精神科診所 關心您!

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18號
電話:02-2368-0055
網址:http://www.shalompsy.com.tw/

平安身心精神科診所  魯思翁 醫師